close

玩弄經典藝術節巷子與莎士比亞



 



 


一個藏身巷弄中的隱密,捏著在網路上矇著眼睛買下的票,有種忐忑不安之感。戲院是個類似客廳地下室所改造的小空間,塑膠小板凳壓的好低好低像是幼時家庭聚會的場景。場上看來多是親友與社區內閒著好奇的高中生,濃濃的溫馨


擠著大家。


劇名為惡夢,為像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致敬的作品。主角馬克白夫人是個高大的男孩,由三位妖女呼應著,還有一個很有鄉土味的馬克白。場上五位清一色的白色,妖女們俗麗的毛背心,精心打扮似檳榔西施扮演新娘看的我真高興。馬克白夫人踩著好高好高的高跟鞋好媚,美麗的男孩你是演男子氣的女人還是娘們的男人?四個人對稱的桃紅色假睫毛跟假花很懾人。


整齣劇是用馬克白的對白原汁原味的頌唸重複頌唸交疊誦念多層次誦念,穿插著復古味十足的歌舞有"叉燒包""何必要說苦",最高潮的暗殺戲用AM雜訊的廣播劇中間還有工商服務的賣藥廣告。高藝術與低藝術結合的奇妙,有對比亦是反諷。我在劇末的座談會向導演提出了"為何要把莎士比亞與這些台灣民間常見的表演形式結合,是你們覺得莎士比亞與台灣庶民文化有何連結嗎?"的問


題。導演給予我的回應是純粹出於好奇認為會很有趣,並沒有多思索過之間的連結。這點讓我感到很有趣。我個人一直覺的莎士比亞其實是一娛樂性極高與商業性極高的作品,作品背後有莎士比亞本身的用心但我想創作的動機還是以賺錢賺觀眾為多。當這樣香豔刺激的莎士比亞與長相極似劉文聰的馬克白相遇的時候我不禁會心一笑。某個程度上莎士比亞的功用與台灣龍捲風其實是差不


多的吧。導演與劇組並沒有多想些什麼,卻在無意識之下創造出了如此的相印的劇實則有趣。


        馬克白夫人找了個男孩來演,除了為帶出馬克白夫人比男人更大的野心比男人更為殘酷生冷的理智以外,也可解釋為馬克白夫人即是馬克白。她反應了他心中的矛盾,馬克白野心的具象化,也是馬克白的惡夢。他不敢妄想的她代替了她催生了他的欲望,是惡夢的執念也是完美的藉口。而三個妖女不段反覆著馬克白夫人的台詞是她的影子之外,或許她們才是真正的馬克白夫人那個在馬克


白內心世界之外的存在,也可是一個普世的慾望之表徵。她們即是馬克白夫人亦是馬克白亦是淹死水手的幻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l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