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夏天。



我超討厭夏天,特別是暑假。



夏天黏瘩瘩,夏天溼漉漉。



暑假呆在家,當米蟲,會被趕,會被念。可是,當米蟲又很快樂...。

暑假已經過了一大半了,都沒有po文。為什麼呢?不是因為小姐我懶惰,不是因為家裡可憐沒電腦用,不是因為忙著交際天天出去花天酒地(其實有)。實在是因為....電腦好慢阿,在家裡用adsl果然沒花了八百塊買的學校網路好用。而且在這裡不得不罵罵無名小站了,最近實在是變的太太太太太難用了點!!真該檢討檢討些,莫名奇妙的斷線,版面錯亂,畫面跑不出來,無法po文。也不知道是hinet的adsl跟它犯沖還是怎樣的,而且連輸入法都不好好配合。桌上型電腦又無時無刻不在發熱,搞的我的房間硬是比家裡其他的地方高了兩三度。真是,太,可,怕,了。



說到暑假,就會想要賺錢。大家都搶著在找工作,打發時間賺點零用錢。而我當然也不例外。先是娘親大人幫我找了個家教,教一個國二男生英文。當了家庭教師,才著實感受到教育的失敗與無奈。以前名之教育爛,但是自己找到了應付的方法,如何改變自己的思考邏輯來應付老師應付考試,如何不把課本當一回事,剔除不必要的留下該學的。但這些該如何教給學生呢?竟然要用這樣的方法以求生存,我感到無力又不捨。一開始,我帶了幾本我小學時候看的小說讓他看。特別挑選了用字簡單,故事精采的文本,想說給他一點有趣的東西。當然,剛開始他閱讀的很吃力,經過了一個禮拜也似乎不見改善。當然閱讀這種事情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進步神速的東西,這我也了解,半堂課下來看他十分的疲累,叫他停下來喘口氣,問他下半堂課想上些什麼。他說他要學文法句型,這可難倒我老人家了。我不會文法也不相信文法,我相信會讀就會寫會說了。不過既然小少爺這樣要求,我就盡我所能來看看能教些什麼,當然這要求的臨時我並沒有準備,這時小少爺竟然嗆我說"'當家教的應該怎麼教都有辦法教滿兩個鐘頭吧?"。我真的無言了,又無奈。原來教育真的僵化到如此的地步?拿了八百塊的薪資,我只有想哭的衝動。你可以說我偽善,說我一副殉道者樣。可是我真的為此感到無力且無奈。



另外一個暑期賺錢管道是幫一個藥廠找相關適用的報導文章然後翻成中文。聽起來很簡單似的,我爸也這樣覺得,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它們這次focus的是一種叫做ppc-95%的藥物。它是大豆萃取出的,在台灣被視為健康食品(台灣只要是天然物來的都較健康食品),但是它在外國都是作為肝病專用的處方藥物。我要翻的文章大都是關於肝臟的病症,例如脂肪肝、肝炎、肝癌等等,常常出現的專有名詞都長至十幾個字母。這些專有名詞連字典都查不到,只好仰賴辜狗大神,但是連辜狗大神也未必找的倒適用的中文解釋。我又不是專業的翻譯人員,可想而知這個工作的難度。不過跟家教比起來,這個工作我倒是enjoy很多。畢竟我可以學到許多,不只是那些難的半死的專業名詞(其實那些詞語都是查了就忘了),而且在翻譯的中間我可以學到怎樣翻才會讓中文通順又符合文意。雖然常常翻到很累很煩,不過我覺得翻譯的工作給我的正面意義比家教多的多。這是很諷刺的,育人子弟的、栽培國家幼苗的工作本應該是正面而有建設性的,沒想到必須面對的是現實的學生,不合理的課本跟教學,要把自己扭曲以求全,多可悲。



最讓我快樂的還是回到台北,隨時朋友打個電話就可以赴約。最愛的寶貝Janet從美國回來,她家住在我家樓下,我們已經認識了十九年的歲月了,She's a loud demanding Bitch, but I still fuckin love her so much!

更她在一起的時間總是格外的colorful,我沒事就可以跑到樓下去找她,或是對著陽台大叫就會有人大聲的回應。還有更各個朋友交際,高中最好的朋友,時而瘋癲的Ginny;好人一個台大日文要去當兵的好人學長;帥氣到不行的表妹;從berkeley來在寒假在飛機上認識的超可愛超喜歡的Johnason,我跟他的緣分越來越發現不可思議;還有好多好多。在台北好快樂,走在喧鬧但是有序的接上,吃著昂貴但是精緻的各國美食,喝著decent的咖啡,看著路上美麗的人們,吸著骯髒但是熟悉的空氣。回到台北真好。



還有更快樂的是,吃著我媽咪煮的超好吃又超健康的菜餚,啃著新鮮垂涎欲滴的各式水果們,還有誘人嫩脆的青菜。連洗碗都成了快樂的事情。偶而下個廚,煮個麵,拌個沙拉。還用姑姑從瑞典寄來的高級布丁粉做自己做布丁。將鮮奶放在瓦斯爐上緩慢的加熱者,在輕輕的把布丁粉混入沸騰的牛奶當中,攪阿攪,一點一點的凝固了,浸入清澈咖啡的焦糖當中,蹲在冰箱,散發著甜膩的香味。



好幸福。



其實我是很喜歡下廚的,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住在一個有廚房的房子裡。(對台灣的學生來說,這實在是個太奢侈的妄想)



夏天卻讓我的戀情發霉了,它正一點一滴的敗壞著。我們的戀情始終只適合呆在學校那樣單純的迴圈當中。回來台北以後,我的心野了,他本也可以野的,但他選擇了升學的牢籠,雖然升學未必需要走上那樣的道路。但是他選擇了,卻又心不甘情不願,看到我的野性他心裡難免不平衡吧。我也不適應,沒有他隨時處在身邊的日子。我害怕自己忘了他的存在,卻又享受著這樣的生活。我知道回去以後,等到開學一切就會恢復正常的。



我討厭夏天,也愛夏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l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